富豪最愛 – 倫敦高尚住宅市場依然活躍

富豪最愛 – 倫敦高尚住宅市場依然活躍

2020-03-18

倫敦市中心豪宅於2020年第一至三季表現較為疲弱,主要封城令不少國際賣家卻步。但隨著疫苗的推行及疫情逐步退減,投資者從拾信心,第四季市場明顯回春,前景不俗。

根據英國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公司Coutts的最新報告,2020年第四季倫敦市中心豪宅價格回升3.6%,有逐步向好之勢。成交價的折扣亦比去年為低(由9.5%降至7.9%),由此可見更多買家入市,售價有所支持。

市場信心回復,除了疫情有望改善這個原因外,豪宅價格依然處於低水是另一關鍵。相比2014年的價格依然有12.5%的空間,不少買家看中當下時機,紛紛入市,尤其是500-1000萬鎊之間的物業,於2020年交投上升16%。

另一研究機構KnightFrank最新的The Wealth Report 21亦指出,由於持續低稅率和多國政府的抗疫財政補貼,造就了2020年的全球超級富豪人數增長2.4%!調查亦提到英國,特別是倫敦,是這批超級富豪購入第二家園的首選地。2020年英國房地產110億美元的交易中,國際投資者佔53%,可見其吸引力之高。

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這些富豪及他們的家族投資基金,傾向投資房地產,尤其是商業地產租務,因為投資供他們接觸不同的地區和行業,有助分散風險,而不需依賴動蕩的股票市場。單在2019年,私型基金投資投入在全球的商業地產市場就錄得US$333 billion。疫情過後,這些超級富豪會否投入更多,值得留意。

脫歐後,英國經濟局面已見明朗,而英國政府推廣疫苗注射速度亦較其他國家快速(預計6月所有英國成年人將會注射了最少一劑疫苗),加上之前因為封城被遏抑了的需求(pent-up demand)和印花稅假期延至9月,一般估計英國的房地產市場會2020第2季會全面復甦,所以有興趣投資倫敦的買家真的要把握時機,盡快入市。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coutts.com/insight-articles/news/2021/real-estate/coutts-london-prime-property-index-q4-2020.html?fbclid=IwAR1_ShaMqvrqFLea24j-eVCDReFJhA31NOTiAtvhNBPJT_-LrRk48804kEo

https://www.knightfrank.com/london-report/2021-02-03-private-wealth-remains-focused-on-london?fbclid=IwAR0UGIQvXk80i-Q9_jUjBxbZW50pEKy2Qjv6IxqNyt5ad7HQ9GH8igH4RGI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