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公寓的抗跌力

學生公寓的抗跌力

2020-03-18

新型冠狀病毒 Covid-19席捲全球,可謂人心惶惶。全球股票市場哀鴻遍野,多次觸發熔斷機制,投資者損失不菲。雖然各地政府已採取更積極手段以防病毒擴散及減低經濟損失,但不少經濟學家均表示全球經濟進入衰退週期機會增加,環球投資環境亦變得更為嚴峻。這情況下投資者又可以有什麼選擇?

很多人均認為逆經濟週期時期房地產都會減租或跌價。但不少研究發現,學生公寓的抗跌力(Recession Resilience) 十分高。2008年金融海嘯時,學生公寓的租金回報十分平穩,資產價格亦沒有大波動,令金融海嘯後愈加受到大型保險公司、主權基金 (Sovereign Fund)、退休基金 (Pension Fund) 等青睞。

為什麼會出現如此情況? 研究發現經濟下行時,被裁或失業的人員可能選擇讀書進修,以增加競爭力。政府亦會提供更多資助,誘使學生繼續升學,以降低失業率。當大學生人數增加,學生公寓的需求就自然增大,因此而令學生公寓租金逆市增長。

根據權威房地產行業追蹤機構Green Street Advisors 的研究及歷年資料顯示,只要GDP下降1%,其他物業如商場、寫字樓及酒店的資產價值就會下降3 -14%,租金也會有0.5 -1.5%的下滑。但學生公寓租金可謂逆市奇葩,過去12年(包括金融海嘯時期),學生公寓租金一直有穩定增長 (2 – 5%),其租金及資產價格表現十分平均及穩健。

看準投資市場,然後通過合理的選址、改造、推廣和營運,學生公寓可算是極為穩健的選擇。

×